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克国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mmonwealth of Dominica

首页>图片新闻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克开展首例心脏增强核磁共振

今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为深度拓展中国和多米尼克两国医疗合作内容,深化我医疗技术援外效果,2023年7月,中多两国签署了《中多开展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的协议》,我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帮助多米尼克中多友谊医院加强心血管学科建设。

7月7日,中多心血管影像学中心在中多友谊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配备有中国政府捐赠的磁共振高级工作站、磁共振对比剂和高压注射器等软硬件设施。7月19日,彭洋医生、吴德熙医生和中多友谊医院的安德鲁医生、放射科主任帕斯卡、技师瓦尔德斯在该中心成功开展了多米尼克第一例心脏增强核磁共振检查。心脏核磁共振是一种非侵入检查,它利用了强磁场,射频波和电脑创建心脏和周围血管结构详细的静态和动态数字图像。临床上用于评估患者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可协助医生诊断各类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引起的组织损伤、心肌炎症、主动脉疾病、心包疾病、心肌病、心脏肿瘤、心脏瓣膜疾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

首例患者是一个53岁的男性,既往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病史,心脏彩超提示心脏收缩功能下降。为了明确病因,征得患者同意后进行心脏增强核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左室心外膜下广泛纤维化,考虑可能与心肌炎有关,同时合并有左房和左室扩大,EF值下降。根据检查结果,当值医生优化了患者的用药,增强了治疗的精确性。

为了保证中多友谊医院能长期开展心脏核磁共振检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启动磁共振培训项目,中多友谊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将于9月-12月赴中国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拓展中多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多米尼克民众的健康水平。

彭洋医生、吴德熙医生和放射科主任帕斯卡、瓦尔德斯技师庆祝多米尼克完成首例心脏增强核磁共振检查

               彭洋医生和瓦尔德斯技师正在做核磁共振扫描前的准备工作

                    彭洋医生正在指导瓦尔德斯技师进行心脏核磁共振的序列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