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克国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mmonwealth of Dominica

首页>多米尼克概况>政治经济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克人类发展指数状况(2020)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2020年12月15日发布《人类发展报告2020:下一个前沿:人类发展与人类纪》,综合可采集数据及相关指标,多米尼克人类发展指数0.742,位列报告189个国家(地区)中的第94位,比2019年报告排名提高了4位,但在加勒比地区排位仍然靠后。

《人类发展报告2020》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强调除非人类释放对自然的控制,否则新冠疫情危机不会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危机。报告指出随着人类和地球进入一个全新的地质时代—人类纪时代,所有国家应通过考虑人类对地球带来的危险压力,消除阻碍变革的权力和机遇之间的严重失衡,来重新设计发展的道路。

《人类发展报告2020》除了继续使用衡量一个国家卫生、教育和生活水平等发展指数外,引入了一个实验性新指数即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及其物资材料使用痕迹指标。该指标的引入用来衡量人类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相关影响和关系。该指标的引入帮助多米尼克提高了综合指数排名,因为多米尼克在这两个指数上均比较有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巴巴多斯和东加勒比地区代表Ugo Blanco表示,《人类发展报告2020》新指标的引用对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加勒比地区国家有特别意义,因为它们生存环境脆弱性和依赖性的加剧需要作出紧急和明确的决策。由于发展指数的调整,有50多个国家退出了“高度发展”组别,反映出这些国家对化石燃料和物资材料的依赖。但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的排名反而提升了,表明通过努力减轻对地球的压力是可能的。

根据《人类发展报告2020》,全球可采集数据的189个国家或地区按人类发展指数高低划分为很高发展组、高发展组、中等发展组和低发展组,其中综合指数得分在0.80以上的为“很高发展组”,共66个国家(地区);综合指数得分在0.70-0.80之间的为“高发展”组,53个国家(地区);综合指数得分在0.55-0.70之间的为“中等发展组”,共37个国家(地区);综合指数得分低于0.54的为“低发展组”,共33个国家(地区)。发展中国家的评价综合指数得分为0.689。

《人类发展报告2020》按地区发展指数排名为:欧洲和中亚地区0.766,东亚和太平洋地区0.747,阿拉伯国家地区0.705,南亚地区0.641,次撒哈拉非洲地区0.547。按经济类型排名,经合组织成员国综合发展指数为0.900,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综合发展指数为0.728,最不发达国家综合发展指数为0.538。

根据《人类发展报告2020》,人类发展指标排在前十位的国家(地区)指数分别为:挪威0.957、瑞士0.955、爱尔兰0.955、中国香港0.949、冰岛0.949、德国0.947、瑞典0.945、澳大利亚0.944、荷兰0.944、丹麦0.940。

根据《人类发展报告2020》,加勒比地区主要国家(地区)人类发展指数及其排名如下:巴哈马0.814、第58位;巴巴多斯0.814、并列第58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0.796、第67位;格林纳达0.779、第74位;圣基茨和尼维斯0.779、并列第74位;安地瓜和巴布达0.778、第78位;圣卢西亚0.759、第86位;多米尼加共和国0.756、第88位;多米尼克0.742、第94位;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群岛0.738、第97位。

多米尼克自2000年参加人类发展报告评估以来,综合指数持续稳定在0.74左右,变化不大。而且很多指数缺乏统计数据或缺乏完整统计数据,如不平等指数、性别指数、贫困指数、工作就业指数、社会经济科持续指数等。

为便于更好理解多米尼克人类发展状况及其变化,现将多米尼克和中国2019-2020人类发展指数主要指标比较整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