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克国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mmonwealth of Dominica

首页>多米尼克概况>历史沿革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克1995-2019年人口变化及移民影响情况

根据多米尼克经济和历史学者麦卡西·玛丽(McCarthy Marie)的研究成果,过去30多年来,由于人口出生率下降、死亡率缓慢上升以及净移民人数下降的共同作用,导致多米尼克整体人口数量逐步减少。1996年净外移人口最多,随后几年趋于减少;而2014年净迁入人口达到创纪录的1421人。2017年全国出生人数最低仅为659人,而死亡人数最高达为1066人,当年多米尼克人口自然增长为-407人。

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至2019年期间最大的负移民人数是2017年的-3407人,当年年底全国人口数估计为67,565人,为24年间最低人口数。2018年和2019年出生人数分别回升至724人和812人,而净流入人口增加至3789人和1283人。

研究显示,多米尼克人口变动的一个关联影响因素是海地人是多米尼克最大的移民群体,海地母亲生育的孩子数量比任何其他移民群体都多。

玛丽研究成果表示,多米尼克社会目前正经历着重大的人口转变,移民在人口中所占比例稳步增加,移民母亲生育的比例不断扩大,这清楚地表明从现在起20至30年内当地人口构成将发生根本变化。可以预测,到2040年左右外来移民及其后代将成为多米尼克的主要居民。目前多米尼克正处于人口结构转变的过渡阶段,一些针对移民的仇外情绪已经出现。

玛丽建议政府当局需要谨慎处理这一转变,以尽量减少当地人口与移民群体之间的社会摩擦。政府应该制定一项深思熟虑的移民政策,既鼓励移民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又避免出现类似小海地这样的格局,设定一个建立种族和谐的社会目标。

1995-2019年多米尼克人口统计指标变动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