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克国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mmonwealth of Dominic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克2021-2022财年预算案主要内容和特点

7月28日,多总理斯凯里特向议会提交了主题为“充满活力的多米尼克--立足过去,巩固现在,保障未来”的2021-2022财年预算案报告,并于7月30日顺利获得通过。预算案展示了本届政府调动有限资源,努力克服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所面临困境,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全球变暖等挑战,建设可持续发展国家所取得成就。现将多米尼克2021-2022财年预算案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概述如下:

一、2020-2021财年整体表现

(一)经济发展由负转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021年5月修订预测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多2020年经济同比萎缩11%,实现GDP14.15亿东加元。但多农业和制造业克服疫情影响,分别增长2.1%和3.5%,金融、房地产、电力、水务等产业也实现正增长。2021年,多经济有望实现增长3.4%,主要得益于建筑、农业等领域活动增加,并带动批发和零售贸易及采矿和采石业的连锁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预测,多经济2022年增长8.1%,中期年平均增速为5.0%。

(二) 财政状况有所改善

多政府2020-2021财年财政状况有所改善,主要得益于政府收入和援款增加幅度大于支出增加幅度。财政赤字9790万东加元,占GDP的比率由2019-2020财年的11.1%下降到2020-2021财年的6.9%。财政收入8.251亿东加元,同比增长37.8%。其中,税收收入3.318亿东加元,同比减少9.8%;非税收入3.239亿东加元,同比大增58.8%;援款收入1.675亿东加元,同比大增865%;资本收入190万东加元,同比增长58.3%。财政支出9.231亿东加元,同比增长21.6%。其中,经常性支出4.917亿东加元,同比减少18.9%;资本项目支出4.317亿东加元,同比大增182%。

(三)发展成就可圈可点。

医疗卫生取得全面进步。中多友谊医院二、三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12个新的社区医疗中心已经建成、4个地区医疗设施翻修工程进展顺利。随着硬件的改善,许多在国外工作的医护人员纷纷回国发展。在中国援多医疗队帮助下创建心脏病科。旅游业有效应对疫情。推出“自然安全”和“自然工作”项目。前者于2020年10月启动,共有70处房产(705间客房)被认证为安全的自然住宿。后者于2020年3月推出,为来多游客提供在多生活和工作机会。农业实现持续增长。过去两年对农业投资达3380万东加元。疫情期间,多农业显示较强韧性,为全岛居民提供坚强保障。中国援多农业技术合作项目,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间,为当地农民繁育并分发了49万多株优质蔬菜苗、1.7万多株花卉苗和2000多株果树苗,在向当地农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住房改善较果明显。落实可持续住房解决方案项目,为92户家庭提供住房。与世界银行合作在建450套住房。土地登记成本降低48%,申请登记总数同比增长71%。向40岁以下首次置房者提供1万东加元补助,受益者达114人。建立区域技术援助中心,推进住房建设与改造新规范,资助居民推广抵御飓风袭击的高标准房屋。数字转型有所进展。成功举办首个“在线工作”培训项目,为60名参与者提供在线创业技能培训,50人成功地找到在线工作。

二、2020-2021财年财政政策

(一)加大投资推动复苏。

为应对疫情对旅游等产业造成的冲击,多大幅增加公共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刺激经济活动,推动经济复苏。多2020-2021财年公共部门投资项目支出达4.317亿东加元,较2019-2020财年同比大增182%,资金来源分别为:“国籍投资项目”资金3.911亿东加元、赠款2590万东加元、贷款860万东加元。

    (二)量力而行增加债务。

为实现应对新冠疫情、增强抗灾能、推动经济转型等多个目标,多2020/2021财年债务有所增加。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央政府外债7.713亿东加元,内债5.485亿东加元,政府担保债1.48亿东加元。政府担保债占总债务比重10.1%,低于其中期债务管理战略17%目标。期间,多共偿付本付息4710万东加元,及时履行了所有偿还义务。根据20国集团成员“暂缓偿债倡议”,暂缓向中国、英国和法国偿还债务1724万东加元,占其到期债务比重26.8%。

    (三)未雨绸缪增强韧性。

为应对自然灾害、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等极端事件对多经济社会的伤害,多建立了专门资金池,应对类此情况下的紧急需求。2020年10月,多成立了脆弱风险防范与复原基金,由“国籍投资项目”向东加勒比银行特别帐户每月存入50东加元。截至2021年7月28日,该账户余额为500万元。多还将加勒比灾难风险保险基金(CCRIF)对热带气旋险和地震险的覆盖率分别提高了31.5%和12.5%。

三、2021-2022财年财政预算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一)预算规模有所增长。

多政府2021-2022财年(2021年7月-2022年6月)预算收入和支出均有所增长,收入增幅大于支出增幅,整体财政状况应会进一步得到改善。财政收入8.531亿东加元,同比增长29.4%。其中税收收入3.608亿东加元,占比42.3%;非税收入4.923亿东加元,占比57.7%。财政支出10.89亿东加元,同比增长18%。其中,经常性项目支出6.50亿东加元,占比59.7%;资本项目支出4.39亿东加元,占比40.3%

    (二)积极发展“新型”经济。

一是推进数字转型。提出建立覆盖全岛的现代信息通信系统目标。本财年将与东加勒比央行合作于2021年9月引入数字货币“DCash”,方便线上支付;开展国家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可行性研究,实现远种医疗;建立能够应对网络攻击与威胁的计算机紧急响应小组(CERT);为小学生配备8000台平板电脑。

二是开发地热新能源。继续推动劳达特地区地热资源开发招投标工作,计划于9 月底确定10兆瓦地热电厂建设承包商,并于18个月完成项目施工。建设能够将电力由新电厂输送至方德科尔和舒格洛夫负载中心的更高电压输电线路。新电网建成后将可更好利用罗索河谷水电站多余电能,有助于多建设更具韧性国家电网。

三是探索发展大麻产业。政府已成立“特别工作组”,研究生产大麻油、补充剂和具有全球市场需求其他增值产品的可行性;研究如何通过透明、合法、规范渠道为多癌症患者提供大麻制品药品。多现已允许18岁以上成年人合法持有28克(1盎司)以下大麻,并允许个人在其居住地种植3株以下大麻。

 (二)持续推进传统产业。

一是旅游业。打通空中通道:推进总投资10亿东加元国际机场建设,并于12月8日开通由迈阿密至比多米尼克直航新航线。完善景点设施:使香槟海滩、苏格兰角、印第安河、特拉法加瀑布、翡翠池等最爱欢迎景点设施有实质性改善;成立图库布利国家步道管理局,全面加强该景点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接待能力:推进3家五星级酒店和其他渡假酒店建设,到2023年共增加498间客房。提升软件管理。对旅游门户网站和各景点网站进行升级,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方便游客了解相关信息。加强宣传推广:聘请国际咨询公司开展国家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二是农业。成立由公共管理部门和私营企业共同参与的农业发展管理局,重点解决生产与市场对接问题。启动由中国援建的农业科技综合楼项目,项目建成后的组培实验室和培训中心将大力提升多农业科研水平。启动由日本援建的罗索和马里戈特渔业综合设施灾后重建项目,提升多海产品质量检测、加工处理、冷链运输等综合能力翻新中央牲畜农场和5个区域办事处,恢复3个育苗中心,提升政府为农民服务能力。加大对农民的扶持,为种植户发放价值500万东加元农机具,为养殖户发放价值310万东加元物资,为50户渔民发放新的渔船渔具。

(三)继续开展大规模基建。

计划开工建设项目包括:国际机场项目:本财年投资7500万东加元;东部沿海公路修复项目:项目投资1.26亿东加元,已经开工建设,本财年将继续推进;首都罗索市区升级改造项目:包括重建和改善大乔治街和独立街、建设邮轮码头敞廊工程、新建内设电影院的商业综合体等;拉友河道路修复项目:该项目第一阶段工程1160万东加元投资,计划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第二阶段设计已经完成,预计将在下一财年施工;拉友河东桥重建项目:该项目投资890万东加元,将在本财年完工;洛维艾到巴加泰勒的道路修复项目:该项目由英国政府援助,但因设计方案超过预算,需要重新设计并考虑分阶段实施。

  (四)继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加大教育投入。中学教务新架构将于2021年9月1日生效,新增223个职位,每年新增拨款130万东加元,下一步将改进小学教务架构。继续推进由加拿大政府援助的5所小学、“国籍投资项目”出资的1所小学灾后重建工作,启动由中国援助的5所小学和1所职业中学灾后重建工作。拨款250万东加元对多国立大学进行维修,启动对多文法学院的修缮工作。

二是提升卫生服务。多《医院管理局法》于2021年8月1日开始实施,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问责,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效率。中多友谊医院施工已进入最后阶段,现已开始对其进行数字化改造,该院有望成为地区首家数字化医院,可为偏远地区患者提供远程诊治。东北部马里戈特医院已完成施工98%,投入使用后当地透析患者将可不再长途往返首都罗索接受治疗。12个社区医疗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还将再建3个社区医疗中心,以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就医。

三是改善居住条件。继续推进灾后住房重建项目和提升住房适应性项目,将分别为450户和235户居民提供新房。推广高效建房新技术,采用本地工厂生产预制件,为50个家庭建设新房。继续开展家庭装修与卫生项目,资助居民提升现有住房抗灾能力和居住条件。

四是提高抗灾能力。提升灾害管理办公室能力,升级防灾预警系统。继续修建总投资为3200万东加元的两个区域避难所,推进另两个已完成设计区域避难所建设。

五是发展体育事业。成立国家体育委员会,计划于2022年1月开始全面运作。该委员会将主导多国家体育政策的制定,推动成立由“国籍投资项目”和私营企业共同出资的国家体育信托基金,用于发展和维护相关体育设施、支付乡村教练工资。

    (五)提升民众生活质量

一是提高底层居民收入。从9月1日起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新标准比原2008年标准上涨31.8%-87.5%,调整涵盖了原有所有工人类别,同时覆盖了新的工人类别。新标准旨在使当前市场形势与多民众生活现实保持一致,兑现政府承诺,确保最脆弱群体利益得到保障。新标准经过多各界充分酝酿协商确定,多工会联盟表示,完全支持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二是税收减免让利于民。自2021年8月1日起,免除进口孵化鸡蛋增值税,以鼓励家禽养殖人员在本地孵化雏鸡,发展养殖产业;自2021年收入年度起,免除住宅租金收入所得税,以鼓励居民投资房地产,活跃建筑市场;自2022年1月起,有学生贷款家庭每年可最多减免5000东加元所得税,以资助困难家庭培养人才;自2022年收入年度起,投保住房保险居民最多减免8000东加元所得税,以提高居民和国家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韧性;自2022年起,对居民投保医疗保险予以支持,以提高居民医疗健康水平。

    (六)支持私营部门发展。

政府小企业机构服务将提升服务能力,为小企业提供人才培训、预算编制、经营管理、技术应用等一站式服务。继续免征制造业生产产品所用设备和机械的进口关税,并对新设立企业免征增值税。向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利率为3.5%的3300万东加元优惠贷款。继续资助与旅游业相关的加工、制造、创意企业。根据《财政激励法案》对进行额外投资的小企业提供优惠措施。

四、新财年预算案的主要特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