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克国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Commonwealth of Dominic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克2022-2023财年预算案主要内容

7月26日,多总理斯凯里特向议会提交了主题为“克服挑战,超越未来,拥抱一切机会,创造活力多米尼克”的2022-2023财年预算案报告,并于8月2日顺利获得通过。预算案展示了本届政府在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不利形势影响下,以创新、坚韧和守信的精神,建设一个具有韧性、充满活力多米尼克决心。其预算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2021-2022财年整体表现

(一)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2021年,多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复苏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2年4月发布的西半球区域经济展望显示,多在建筑业36.5%增长率的强劲引领下,2021年经济同比增长3.7%,可实现GDP16.49亿东加元。建筑业的良好表现带动批发和零售以及运输和仓储行业分别增长8%和3%,第一产业连续多年实现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2年,多经济有望实现增长6.8%,经济活动基本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

(二) 财政收入小幅增长

多政府2021-2022财年财政状况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增幅下降较大。财政收入8.23亿东加元,同比增长4.4%。其中,税收收入3.48亿东加元,同比增长4.41%;非税收入4.75亿东加元,同比下降0.67%。另,援款收入0.50亿东加元,同比下降20.22%;资本收入10万东加元,大幅下降94.74%。财政支出10.03亿东加元,同比增长0.85%。其中,经常性支出6.22亿东加元,同比增长12.5%;资本项目支出3.81亿东加元,同比下降13.69%。财政赤字9069.5万东加元,占GDP的比率由2020-2021财年的5.8%下降到2021-2022财年的5.5%。

(三)整体负债仍在高位

截至2022年6月30日,多公共部门外债为9.52亿东加元,其中8.70亿东加元为中央政府债务,政府外债占GDP比率为52.7%,经济社会对外债依赖程度较高,易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内债为6.46亿东加元,其中5.8亿东加元由中央政府持有,政府性债务负债率35.2%。当年所有债务能够按时偿还。多政府内外债占其GDP比率为87.9%,仍在高位。

(四)民众生活改善明显

医疗卫生项目全面完工。中多友谊医院基本完工,核磁共振和海扶刀设备正式投入使用;玛丽格特医院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新建12个社区卫生和健康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53%;教育投资成果显著。投资1500万东加元修复了爱德华小学等5所学校;分发1.2万台数字设备,支持全国学生参加在线教育;本科毕业生数量达到398人,共175名学生获得世界各大学多个学科学位。旅游业重振行业活力。重启邮轮季,恢复邮轮、轮渡服务,共接待215艘邮轮,登岛游客14.9万人,创过去5年新高。开通直飞美国迈阿密航班,航空旅客人数较上一财年翻了三倍。农业实现稳定增长。农业领域投资达941.7万东加元。种植1573英亩根茎作物和107英亩经济作物;获得中国援多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免费提供30万多株优质蔬菜苗和6427株果树苗。住房条件持续改善。致力于改善弱势群体住房条件,213户家庭入住新建韧性住房;继续落实40岁以下创新和转型计划,为200名青年首次购房提供每户1万东加元补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基础设施总投资超过2.21亿东加元,主要用于给排水系统、路桥和紧急避难所等建设项目。国际机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向130户被征地家庭支付2400万东加元土地补偿金,完成了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选定中国中铁五局为机场建设的主承包商。

二、2022-2023财年财政预算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2022-2023财年的预算案提案主要分为财政弹性和巩固;促进国家韧性、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民众福祉三个部分。

(一)增强财政韧性,完善财税体系

在提高支出效率方面,制定公共采购立法和财政规则,制定灾害风险融资战略和灾害融资渠道。在增强税收管理方面,将加强纳税人教育、征收欠款和审计纳税申报表等,作为增加收入的手段。在债务管理方面,由于预期新财年财政收入有所增加,政府财政状况将有所改善,基本赤字占GDP比重将将为4.7%。正在制定中的《2022-2025年三年中期债务战略》和《2021年债务组合审查》将于今年9月30日完成并公布。此外,从本财年开始,政府将对国有企业季度、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查,将结果上报内阁。

1.2022-2023财年收入情况

在收入方面,新财年总收入约11.3亿东加元,其中经常性收入8.96亿东加元,接受捐赠收入1.55亿东加元,贷款收入7710万东加元,地方资本收入510万东加元。经常性收入中,非税收入5.14亿东加元,占经常性收入的57%,其主要构成为CBI项目收入;税收收入约为3.82亿东加元,占总收入的43%。

2.2022-2023财年支出情况

在支出方面,新财年总支出约12.16亿东加元。其中6.5亿东加元用于经常性支出,5.66亿东加元用于资本性支出。在经常性开支预算中,多财政部获得最大拨款额度,分配到2.58亿东加元,其中9610万东加元用于偿还债务,4270万东加元用于支付工资、养老金等;其后,依次为教育部获得7880万东加元,公共工程部获得6500万东加元,国安部获得6110万东加元,卫生部获得5930万东加元。

(二)促进国家韧性、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本年度预算主要投资农业、商业、旅游、可再生能源、小企业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投资道路建设。投资1.5亿东加元修缮东西海岸间公路网,修建多座桥梁和多条市政道路。二是改善水资源系统工程。投资1.1亿东加元启动水资源管理战略发展项目下的基建工程,包括更换给排水基础设施和供应管道,在卡里比斯等20多个社区建设新的水处理厂、储水罐,铺设供水管网,提升供水系统整体效率和可靠性。三是兴建新码头。将于2023年一季度开工建设新码头、船台、海关办公设施等多项配套设施。四是启动国际机场建设。本财年将启动水道涵洞修建、土石方挖运、场地平整等工程内容。

2.着重实施旅游业软硬件升级。

一是开展旅游产品开发。投资升级特拉法尔加瀑布、翡翠池等五个最优景点的设施和服务质量,对全国各景点进行升级、现代化、数字化建设,推动乡村节日活动和土著文旅产品。投资1.49亿东加元打造从劳达特到沸腾湖世界上最长缆车旅游项目。二是调整旅游市场营销策略。重新定义旅游产业的形象和定位。把多米尼克定位为生态旅游、体育赛事、节日文化活动和商务会议的首选之地。将“自然岛”的主打品牌与水、健康、冒险、浪漫等个性化标签全面推向世界。三是提供旅游访问便利化服务。根据不断增加的游客和商旅人数,继续便利化主要口岸和航空准入,增加入境多米尼克的方式选择,到2023年底,配套新增酒店容量498间。四是提高游客旅游体验。开展旅游服务行业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美化和修复主要公路和旅游景点周边环境。

3.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进程。

持续增加农业方面投资,新财年计划投资5500万东加元,较上一财年增加1550万东加元。重点投资和建设领域包括:通过投资100万东加元建设温室大棚、建设10家肉鸡养殖场、投资380万东加元重建国家屠宰场等方式增加农产品、牲畜和渔业产量;通过建设物流和仓储设施、专项拨款对外推广多米尼克农产品和限制进口农产品等方式,扩大多农产品在国内和周边国家市场的份额;通过向开发增值农产品的小微加工企业提供补贴等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4.稳步推进蓝色经济质量提升

继续修复罗索和玛丽格特两个主要渔业市场,使其成为全国渔获集散地,并提升多对渔获的加工冷藏、质量检测、冷链运输、数据处理和市场销售等综合能力。投资70万东加元,重点恢复苏格兰角等渔场的基础设施,在确保渔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支持旅游、贸易等其他与蓝色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

5.合法监管药用大麻产业发展

成立药用大麻技术委员会,加快立法进程,加强制造和使用大麻许可证监管,逐步允许使用本地大麻制造加工产品,实现销售本地生产的香脂、油和面霜等大麻副产品行为合法化。

6.全力支持小企业转型升级

政府将升级小微企业服务站,为小微企业提供赠款、商业咨询、技术援助和销售支持等一站式服务,并通过指定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2780万东加元低息贷款。

7.着力实现数字经济全方位应用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下,政府完成了国家数字转型战略的制定。政府将重点关注数字技术在教育、医疗、农业等关键部门的应用,并向中小企业负责人提供在线销售产品和在线内容管理等数字技能培训。投资185万东加元建立15个创新中心,免费为多民众提供培训课程,让数字变革惠及每一个人。

8.逐步完成地热能源阶段性开发

逐步完成钻井、电厂建设、电网并网等地热能源转化工程。到2024年,装机容量为10兆瓦的地热电厂将上线运行。联网后的水利发电厂和地热发电厂线路将从现有的11KV提高至最高69KV,可同时实现消除燃油附加费和民用电价大幅下降的目标。

(三)提升民众福祉

医疗、教育、住房、税收、公共事业等方面仍是多政府的工作重点。医疗:加强初级卫生保健系统,与泛美卫生组织合作,搭建一体化远程健康平台、培训医护人员、成立健康和保健中心,积极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问题。在朴茨茅斯开办一所医学院,提供四年制医学学位,主要招收加拿大、美国和加勒比地区学生。教育:在中国政府的援助下,启动古德维尔中学等6所学校项目建设。投资4300万元建设多米尼克文法学校。继续推进重建大湾区小学和布鲁斯城堡中学工程。住房:通过为建房者提供现金资助和建筑材料、为购房者提供低利率贷款、为弱势家庭提供建房资金和现房等多种方式满足民众的住房需求。为全岛弱势家庭再提供700套新房。体育:以重大体育项目建设为引导,实现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恢复温莎公园体育场夜间照明,以便夜间举办国内国际赛事;与多奥委会合作,修复多处运动场馆;在国家银行创立总额为50万东加元的国家体育信托基金,资助体育相关人员参加国际赛事。财政及其他措施:从8月1日起,起征废弃房产税。每年8月20日前,对空置和废气房产按照0.5东加元/平方英尺征收附加费,更换产权证书最高收费5000东加元;公共服务车辆、运营性卡车牌照减少50%;取消私家车每年100东加元,货车等运营车辆每年150元的高速公路维护费;电力增值税起征点从100千瓦时调高至150千瓦时;取消多米尼克电力公司征收的燃油附加费的增值税;自9月1日起,取消进口游艇和游艇发动机的关税以及其他税费;取消农具和盆栽土壤的增值税;政府拨款100万东加元,为首次购房者或建房者的提供1万东加元补贴;永久减少土地出让或购买费用,印花税调整为2%,公正费用1%,保证金1%,律师费2.5%,卖方契税2.5%。